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把手访谈58|水乡管委会:建设“一城一区” 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i东莞 2021-07-28 09:01:29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内容丰富,蕴含着深厚的政治分量、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实践力量。”水乡党工委书记叶葆华表示。今年以来,水乡管委会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功能区统筹发展工作相结合,聚焦水乡功能区在交通路网、公共配套设施、环境品质、公共服务等民生领域的突出短板,梳理形成11项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在拓宽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品质、实施“乡村振兴”、提升行政服务效能等方面取得了成效。

叶葆华表示,接下来水乡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水乡功能区统筹发展,在优化市直管镇体制改革的框架下,着力加大统筹力度,加快构建水乡统筹发展新局面,全力打造高质量统筹发展示范区。总体工作思路就是,建设“一城一区”,形成“4+4+N”发展体系,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对话

水乡党工委书记叶葆华:

加强水乡管委会干部队伍建设 持续巩固水乡创新业态

■叶葆华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你有何学习心得体会?

叶葆华:我们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当中的一个最主要的体会,是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推动我们在水乡的工作、解决水乡功能区的统筹发展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和智慧经验,加强水乡管委会干部队伍的建设,持续巩固水乡艰苦奋斗、风清气正的创新业态。

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打响“高效水乡”品牌

记者:今年以来,水乡管委会统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哪些成效?

叶葆华:为了给水乡广大干部群众提供党史教育和学习交流的平台,今年上半年,我们利用水乡科创中心旁的旧工业厂房和生态绿地打造水乡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引导党员群众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接受深刻的精神洗礼和党史教育,进一步振奋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精气神,奋力推动水乡功能区在新征程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了拓展发展空间,优化水乡发展环境,我们在去年开展8大核心单元的统筹开发,共涉及近2.5万亩土地。这一年多的时间,水乡管委会与镇村合力攻坚,多措并举推进土地整备,目前已表决移交土地面积约6925亩,已入库土地面积约1558亩,整理出一批土地空间资源。

为了提升城市品质,增强人民获得感,我们一方面加快交通设施建设。针对水乡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情况,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年内实施18个以路网建设、环境整治为重点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总投资约46亿元。另一方面,我们加快重要节点城市配套建设。其中,水乡科创中心二期工程主体封顶,水乡大道重要节点立体绿化、水乡大道沿线照明工程、东莞西站周边提升工程基本完工,这些地方的环境品质有了质的提升。

为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水乡美丽乡村,我们设立约3亿元专项奖励资金,积极推动水乡特色示范村庄建设。先后筛选24个村高标准谋划水乡特色示范村庄建设。目前,已有22个示范村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为了积极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打响“高效水乡”品牌,今年以来,高频事项审批再提速,不动产类事项“抵押权登记”平均办理时限压减为半天,最快1个小时办结,效率比承诺办理时限2天提升了75%。同时,积极开展核审分离改革,推动首批86个事项的核查前移。全市102个事项率先在水乡实现“全市通办”,探索“穗莞”政务服务合作,广州市级78项及天河区级86项服务事项在水乡实现“跨城通办”。

全力打造高质量统筹发展示范区

记者: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水乡管委会如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新局?

叶葆华:7月16日,市委书记肖亚非在全市党员干部专题党课上指出,当前的东莞正面临新的处境,发展要求跟以往相比有“五个不一样”。对于水乡管委会来说,面对这“五个不一样”,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水乡功能区统筹发展,在优化市直管镇体制改革的框架下,着力加大统筹力度,加快构建水乡统筹发展新局面,全力打造高质量统筹发展示范区。总体工作思路就是,建设“一城一区”,形成“4+4+N”发展体系,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一城”就是要努力建设水乡新城,把水乡新城建设成为四个未来之城,即未来产业之城、未来智慧之城、未来生态之城、未来服务之城,打造成为水乡功能区的核心范围;“一区”就是水乡功能区,通过重点突出“四个强化统筹”,即强化规划统筹、强化空间统筹、强化基建统筹、强化产业统筹,形成“一核带动、两廊支撑、蓝绿环绕、圈层发展”的整个水乡功能区的发展格局。

“共建共治共享”是水乡功能区发展的价值追求。水乡功能区的事业不仅仅是水乡管委会的事业,也是水乡五镇的事业,是60多万水乡人民的事业。共建共治共享重点是打造“0+5”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将水乡管委会与五镇的发展利益放在同一层面。在“共商共谋”的协作机制下,推动管委会与五镇的“共建共治”联动发展,使其发挥出“1+1>2”的“共赢共享”发展效应,更好更快地推进水乡功能区高质量发展。

■实践案例

创新审批模式 施工许可快速办

■7月20日,水乡科创中心外景

今年春节前夕,为紧抓施工工期,珑远地产公司向水乡管委会请求协助加快办理施工许可证核发,涉及建筑单体多达26栋。经了解,企业尚未取得结建式人防工程审批意见书,无法办理施工许可证核发。为让企业尽快开工,减少融资成本,水乡管委会通过“核审分离”审批新模式,由水乡管委会行政服务局协同城市建设局,为企业提供容缺预审服务,针对企业目前能提交的材料进行预审,并及时给出专业意见,协助企业完善申报材料。在企业取得人防工程审批意见书后,水乡管委会即通过前台受理、后台审批同步进行的模式,实现24小时快速审批,最大限度压缩了审批时间,获得企业的好评。据了解,该企业在获批施工许可证后,如期开始动工建设。

■声音

水乡管委会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方面的改革创新,让我们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了高效便捷的服务。和以前对比,办事时间缩短了,服务质量更高了。无论是施工许可证核发,还是开工后的起重机安装及使用等审批事项,基本都是一天之内就能办妥,大大缓解了我们企业施工建设的工期和资金压力。

——广东珑远集团投资发展中心部报建主管刘贵滔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摄影:陈帆

编辑:唐嘉骏